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一步赶不上 步步赶不上

一步赶不上 步步赶不上
李耐久

昨天晚上,我和一位同事在学校传达室值班。今天早晨五点钟,听到窗外沥沥的雨声,我们俩同时起床,准备赶回家去。
起床后,我拿了传达室的钥匙,到外面打开学校的大门,然后回传达室放下钥匙,再锁好传达室的门。我发现我的同事已经走了,我也急忙往家跑,跑到学校大门口一看,我的同事早已经在几百米外了。
我很惊异:这么短的时间,他怎么走了这么远的路?
仔细一想,事情就顺理成章了:平常人跑百米的时间大约十三四秒,我开大门,放钥匙,锁屋门的时间至少有半分钟,同事可不就在几百米外了吗?
这让我想起日常生活中的一句话:“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生活的脚步,一步也不能放松。
2009.5.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