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铁车四结义

铁车四结义
——回“拭尘”—by lwlnj
  我是7月30号意外而又莽撞的去铁车的。回来后连续奔波懒散了两天,一直没有登陆网站,也一直没有写写这次铁车之行,直到今天才发现李老师在31号发到博客上的文章,真的感到惭愧。那么我要说说我这次意外之行了。
  因为29号晚上执勤意外的登陆qq号与铁车中学的姜老师接上话,因为对教育教学的共同关注,更因为对铁车中学老师的崇拜和铁车山水的诱惑,…… 所以有了这次与姜老师、李老师和徐老师的谋面,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说是一次意外而莽撞的行动。
  走在赶往辛庄的路上,想想要去见一位我很崇拜的老师,而我们从未谋面,不由得觉得好笑,甚至觉得滑稽。车到辛庄中学门口停了下来,因为我与姜老师相约在次(姜老师家在辛庄中学),我刚下车,路北不远处走来一位个子高高,身着白t恤衫深色裤子拿着公文包的三十多岁的一位男子,我想这应该就是姜老师了,不错,这正是姜老师。虽是第一次见面,我们没有寒暄,没有客套,感觉是多年同学相见。我奇怪为什么我们第一次见面却没有拘束。这也许是因为,虽未谋面,却有过很多交流的缘故。知道姜老师是在博客上,看他的文章知道他是一位用心于教育教学的老师,他总是站在一定的高度上看待我们当前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分析一些现状;他总是用最饱满的热情关注和抒写着教育的情态。读他的文章使人受益,给人激励。所以我一直用仰视的眼光看这个名字。后来听说这是一位铁车中学的老师。再后来我申请了qq号(今年四月份吧),于是有了网上的交流,因为都忙碌,能在qq上碰面的时候也很少,大概有三次吧。我们第一次相碰也真的很有戏剧性。我几次加姜老师为好友,总是遭到拒绝,后来同事说你要禀明身份,否则别人不会加你。我说我是苗山的老师。这下还真的管用,我们“接上火”了。我说对他仰慕已久,他说对苗山之名更是仰慕,并问我认识“马老师”吗,我说学校里有一个姓马的老师。本想不“暴露”身份和姜老师聊聊,没想到几个回合后,他突然冒出了一句:我想,你就是马老师。并且猜出了我的年龄。我不得不佩服他敏锐的洞察力和感知能力。这是我们真正的交往。今日见到姜老师应该是真正的相识,与想象的有些出入。没想到他这么高,这么帅;挺拔的身材,长阔的脸庞,深邃的眼睛。给人儒雅的感觉,一看就知道有内涵。
  结识后,我们就赶往了铁车,因为我这次行动的目的地是铁车,那里还有我一直想结识的一位李老师——李耐久。车上姜老师告诉我李老师今天到区教研室去了,王主任找他有事,不过他在中午要赶回来的。候校长中午也有事,不过他也会尽量赶回来。对此我感到很是歉意,因我的这次冒然行动,而影响了他们的工作。闲谈中知道了我的一位同级不同班的同学——徐文功在老家石弯子村。姜老师问可否一见。见见干了业务校长的同学,能不如意。虽然我们同学三年,因为不在一个班,又很少交流,所以我对十多年前的徐文功并没有多少印象。今日见到徐文功给我的感觉是实在、稳重、成熟,而且有思想、善管理。并知道他一直教外语,而且多次担当区教学能手的评委。
  中午十分,姜老师和徐老师把我带到了一处依山傍水的小山庄,在此款待我。山肴野蔌欲上之时,李耐久老师风尘仆仆的骑车赶来了。是第一次见李老师,但我有一种眼熟的感觉。眼熟之后我有一种惊讶的感觉,惊讶于衣着朴素的李老师如此之年轻。知道李老师是通过他那篇成为美谈引动莱芜教育上下的“因爱而挑剔”。再加上姜老师的那篇《我的情人——耐久印象记》。我是完全被这位铁车的物理老师所折服。一直想去拜访他聆听他感受他。所以姜老师邀请我时,我特别提到要见一下李老师。今日一见总算了却了这个心愿。李老师是属于那种“讷于言而敏于行”的老师,从他黑亮透彻的眼神中看得出他是有思想的知识渊博之人。
  山肴上来了,美酒打开了,这是一次特别的场合,不仅因为这儿优美的环境清凉的山风,也不仅是丰盛的佳肴,而是因为坐在我对面的三位老师是我一心向往之的老师。饭局中我就在想,这三位老师两位是副校长,一位是教导主任,如此年轻,如此好学,如此热衷教育教学,而又同出在一所学校,这样的领导班子,将是多么有力的一个拳头。试问我们乡镇中那一所学校有这样的班子。这样的班子将会给老师一个怎样的带动作用辐射作用和指导作用。这样的一个学校能不是学生之幸。
  交流在推杯换盏中进行,不知不觉我就觉得有些醉了,是身醉也是心醉。我觉得我不虚此行,这次铁车之行给了我很多教益,有了很多感触。今天看了李老师的的文章,又给了我很多鼓励。给了我这枯萎的山草以心劲。虽然我们相聚又分离了,但我们的联系不会断,因为我还要请三位老师做客我们苗山。
  就此打住,因为来日方长,我想我们的交往才是开始。

本文选自博友“绿叶”的博客
网址:http://boke.lchedu.net/user1/734/9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