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演讲稿:我的教育思想

我的教育思想
--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演讲稿
李耐久
  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导致了教育先行者思想的转变;教育先行者思想的转变,导致了教育形势的改变,教育形势的改变必然强迫教育后行者教育思想的转变。
  我们都是教育后行者,跟在教育形势的后面艰难前行。现在教育形势变了,我们的思想不得不变。以前,我们的教育思想,核心是突出一个“教”字,我们研究的重点是:我们如何教,才能让学生记得住,考得好。现在,我们的教育思想,核心应该突出一个“学”字,我们研究的重点应该是:我们如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自己去学。
  在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全镇的教师面前,也许我们没有能力走在前列,但是,在全校教师面前,我们应该有能力走在前列。所以,从我做走,从今天做起,改变教育思想,变“教”为“学”,把学生放在首位,把学习放在首位,老师只做一个合作者,参予者。
  真理从来不背对我们,而我们却常常背对真理。因此,很多情况下,我们一回头就能看到真理。让我们回过头来,看到教育的真谛。
                  2009.3.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