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放学路上

  来到幼儿园门口,早就有许多家长等在那里,家长里短地说着话。到点了,大铁门打开,小孩子一涌而出。每个家长都在人堆里寻找自己宝宝的身影。
  没过多久,我看到女儿玲玲拿着水杯走出来。突然间,我开始考虑:老是赶来、等待、接走,多么没意思啊,不如和孩子玩点游戏吧。
  于是在另一个我接孩子的日子里,在玲玲出来以前,我就藏到一个角落里去,然后偷偷看她的反应。她夹在孩子堆里走出来。我看到她向我常在的位置张望,没有看到我,她马上变了脸色,四处寻找,嘴里还嘟囔着什么。我想她一定是在说:“我爸爸呢?”看到他这个样子,我赶紧从角落里蹦出来,她高兴地大笑起来了。
  我又突发奇想:如果我和妻子某一天恰好都有急事,或者不小心忘了接她,她会怎么样呢?想法刚冒出来,我就意识到,这可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于是我们爷儿俩有了下面的对话:  “玲玲,要是有一天你从幼儿园出来看不到爸爸妈妈怎么办?”
  “爸爸妈妈干什么去了?”她不解地问。
  “我是说如果我和你妈妈都有事,不能来接你怎么办?”
  “怎么办?”她很急切地问我。
  “你可以这样啊:跟着可可的奶奶或者跟着林林的妈妈回去。但是不认识的人你可不能跟着他。”
  “噢,知道了。”她“如释重负”。
  又是一个我接孩子的日子,我藏到一个更隐蔽的角落里去,想看看她究竟会怎样应付没人接的日子。一会,玲玲夹在孩子群里走出来。我看到她还是向我常去的位置张望,没有看到我,她的脸色又变了,她四处寻找,嘴里还是嘟囔了几句。我想:坏了,前几天的教育白费心了!
  可是,就在这时,我发现玲玲像是想起了什么,她又去人群中寻找,很快就看到了林林的妈妈。她立即跟上去,拉住了林林的衣服。
  看到玲玲这番举动,我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太好了!问题就这么简单地解决了。其实是我们天天风雨无阻地接孩子,让孩子丧失了自己回家的能力。
  我忽然想起另一个沉重的话题:如果有一代人垮掉了,那其实是因为他们所处的家庭和社会打着爱的旗子剥夺了他们自己站立的机会。  
(铁车中学 李耐久)

本文发表在《莱芜日报》,在发布在莱芜新闻网上
网址:http://www.laiwunews.cn/edu/edu4/edu41/200803/2008032114330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