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学习的魅力在于解放

学习的魅力在于解放
李耐久

  给学生上《运动的描述》这一节课。怎样描述运动呢?要看一个物体是运动还是静止,就要选一个参照物,然后看这个物体相对于参照物来说位置是否变化了。如果发生了变化,那么这个物体相对于参照物是运动的,如果没有发生变化,那么这个物体相对于参照物是静止的。
  其实很好明白。但是学生初学还是难免出错。我提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教师从讲桌旁走过,讲桌相对于教师来说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一个学生毫不犹豫地说:“静止的。”他认为,虽然你在走,但是桌子确确实实没有动嘛!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呢?我想,主要原因就是生活经验“负迁移”的结果。以前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影响了新知识的学习。
  那么日常生活中的运动与静止概念和物理学中运动与静止概念的根本区别在哪里呢?
  绝大多数情况下,日常生活中的运动与静止是以地面为参照物的。尽管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物理学中的运动和静止是可以选择任何物体做参照物的。
  所以,对于讲桌来说,它的运动状态,就变得很复杂,难以用一句来确定了,只能进行相对性的描述:相对于地面讲桌是静止的;相对于桌上的书本,讲桌上也是静止的。相对于走动的教师,讲桌是运动的;相对于月亮、星星讲桌也是运动的。
  从以地面为参照物到以任何物体为参照物,这显示出了学习的魅力――解放。学习使我们从狭隘的空间里解放出来,触及到更深更远的领域。

本文被新浪博友“柏棣泊崖”转载
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848c1e0100btth.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