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酒文化应该改革了

酒文化应该改革了
李耐久
近日,笔者参加一个聚会,由于主人劝酒太到位,致使一位朋友喝高了,说了一些不得体的话,弄得大家不欢而散。这引起了笔者对中国“几千年酒文化”的反思。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参与酒场不计其数,由于天生不是喝酒的材料,在酒场上大多保持沉默。沉默中,笔者就思考酒场上的事,从而对一些常规观点有了颠覆性的看法。
首先要颠覆的一个观点是:“喝酒看工作。”笔者认为这其实是祸国殃民、害人害己的胡说八道。工作就是工作,怎么能和喝酒混为一谈。国家信此道,国家得损失;个人信此道,个人受损害。有人说,咱们这个社会,不喝酒难办事。其实,正是因为大家都执着于这个错误观点,所以才造成了今天这个现状。要是大家都喝自助酒,互不强迫,那不是一样吗?
第二个要颠覆的观点是:“一切都在酒里。”一切都在酒里吗?笔者表示怀疑。笔者认为一切都在心里,心诚则灵。喝酒是形式,交流才是真正的内容。如果让形式冲淡了内容,就是大错特错。重心应该放在交流上,喝不喝、喝多喝少完全可以随意。
第三个要颠覆的观点是:“吃饭望人饱,喝酒望人倒。”单说这“喝酒望人倒。”表面看来,这说明主人实在,仔细想想,又觉得不地道,这不是害人吗?再一想,这并不是主人的错,他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不自觉的就要这样做,我们要颠覆的是这个观点。
“酒场如战场”,所以才有了“舍命陪君子”。干吗要搞得这样残酷而不近人情?皇帝都被推倒了,人类进入了二十一世纪,酒文化也应该改革了。

本文发表在《莱芜日报 鲁中晨刊》
网址:http://www.laiwunews.cn/Article/laiwushehui/shizheng/200712/Article_2007120514233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