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伊利亚特 简介

伊利亚特 简介
李耐久

  《伊利亚特》讲述的是古希腊人和古特洛亚人之间的一场历时十年的战争。战争的起因和过程是这的:
  特洛亚是位于小亚细亚半岛上的一个城市国家。国王普里阿摩斯的小儿子帕里斯渡海出游,这一日就来到波斯。波斯的国王叫默奈劳斯,默奈劳斯热情地接待了帕里斯。一日默奈劳斯外出,王后海伦接见了帕里斯。海伦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帕里斯顿时不能自己。帕里斯也是一个英俊的王子,海伦对他也一时情迷,于是两人做了不合道德的事。后来,帕里斯要走了,他也把海伦抢到了海船上,海伦的态度非常暧昧,一方面她不愿背叛丈夫,一方面她又舍不得帕里斯,所以对于帕里斯抢她这一件事,她也是半推半就。
  默奈斯回来以后,发现妻子不见了,一打听,敢情是让自己的上宾帕里斯王子给拐跑了,默奈劳斯这个气呀!只气得暴跳如雷。他马上向希腊各邦各派求援,很快,一支征讨特洛亚的联军组成了!联军的统帅就是大名鼎鼎的阿加门农,联军的主将就是著名的大英雄阿喀琉斯,联军的参谋就是著名的奥得修斯(设计木马计的那个人。)。他们建造了坚固的海船,大军浩浩荡荡渡海来到特洛亚城下。
  特洛亚方面的主将就是国王普里阿摩斯的儿子、英勇善战的赫克托耳,也就是帕里斯的亲哥哥。双方开战,一打就是十年,十年当中,战争犬牙交错,残酷异常!就在战争的第十年上,希腊联军方面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险些使联军全军覆没。大统帅阿加门农抢了本该属于阿喀琉斯的战礼,阿喀琉斯大怒,退出了战争。这个战礼呢就是一个姑娘,她太阳神的祭祀的女儿,这位老祭祀想要赎自己的女儿,可是阿加门农不同意,老人伤心地回到特洛亚,向太阳神祈祷,太阳神决定惩罚希腊人。神的偏向、阿喀琉斯的退出加上旷日持久的战争,希腊士兵思乡心切,使得希腊人斗志低靡。
  在这种情况下,特洛亚大英雄赫克托耳,身显士卒,率领特洛亚大军奋勇杀敌,联军大败,一直退到了海边,躲进海船里,几乎放弃战争。
  特洛亚人洋洋得意,要不是又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使阿喀琉重返战场,特洛亚人真就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事情是这样的:在希腊大军连连后退的时候,阿加门农多次派人请阿喀琉斯重返战场,并且向阿喀琉斯承认了错误,给阿喀琉斯开出了很高优惠条件,但是阿喀琉就是不出战。最终阿喀琉斯的一个朋友偷了他的战甲,上战场大战特洛亚人,结果被赫克托耳打死了。阿喀琉斯因朋友的死而痛不欲生,他终于提枪上马,重返战场!
  胜利的砝码马上偏向了希腊联军。特洛亚人节节败退。为了尽快结束战争,阿喀琉斯要和赫克托耳进行一场决斗。赫克托耳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应战。两个啸吼战场的大英雄开始了决定战争命运的一场比拼。最终在神的帮助下,阿喀琉斯打死了赫克托耳(说到这里,我的心情很不平静,因为我喜爱赫克托耳胜过阿喀琉斯)。得意忘形的阿喀琉斯把赫克托耳的尸体拴在马后面,在战场上狂奔!后来,阿喀琉斯在攻城时,被特洛亚人射死。
  特洛亚人心惶惶,城门紧闭,再也不敢应战,于是奥得修斯才设计了一个木马计,骗开城门,希腊联军长驱直入,毁灭了特洛亚城。历时十年的特洛亚战争宣告结束!  壮哉!悲哉!咦嘘唏!

本文被“知学爱问”网采用
网址:http://114.vsedu.com/browse/browse_detail.php?qid=1966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