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我们都是沙和尚

我们都是沙和尚
李耐久
  
“话说唐僧师徒四人……”
  每次给女儿讲《西游记》,一开口便是这句话。有一次,我忽然觉得这个说法有问题:除了唐僧以外,其他三位能称为“人”吗?
  我拿来《西游记》查看,在他们踏平坎坷、斗罢艰险走上新的征程之际,书中常用这样的说法:“唐僧师徒四众”,而不是“人”。当然,书中也有许多地方称他们为“人”,如“悟空弟兄三人”。仔细想一想,悟空弟兄三个,如果去掉妖的外貌、神的法力,剩下的也就是人的性情了。
  唐僧是一个善人。唐僧最大的“缺点”是人妖不分,可这正说明了他的善。物质世界里没有妖精,妖精是人心里生出来的,所谓“魔由心生”。唐僧的心里没有恶,在他眼里,一切人都是好人。如果人人都像唐僧这样,世间哪里还有妖精,世界岂不成了天堂。所以唐僧是真正的善人。
  孙悟空是一个超人。他有超出一般人的能力。悟空三棒子打死白骨精,唐僧一气之下将他赶回花果山。唐僧三人来到宝象国,猪八戒大吹大擂、大包大揽,要替国王救回百花羞公主。看到八戒去碗子山波月洞找黄袍老怪,我的脊梁骨直冒凉气,脸也一阵一阵地发红,心想:“丢人去吧!”果然,打了不久,八戒溜走,沙僧被抓,唐僧受辱。没有孙大圣,唐僧寸步难行。猪八戒义激美猴王,孙悟空赶来,我的心马上放到了肚子里:“行了,就看悟空如何搞定。”悟空一来,战况逆转,退妖怪,搬天将,收服奎木狼,解救唐僧,师徒二人合好如初。悟空的确具有超出一般人的能力。
  猪八戒是一个真人。他有“三动”:看到佳肴嘴就动——— 想吃,看到钱财手就动——— 想拿,看到美女心就动——— 想娶。他的表现反映出每个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他是一个真实的人。
  沙和尚是一个凡人。要说这沙和尚,打妖精吧,本领不够;给师傅解闷吧,嘴巴不甜;化斋饭吧,又飞得不快。在书中,沙和尚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他给我们的惟一印象是:一天到晚挑着一副担子在走。
  这是我以前对沙僧的认识。最近,我对他有了新的看法:我觉得沙和尚是师徒四人中最受人尊重的一个。
  请看,悟空常骂八戒“呆子”、“馕糠的夯货”,八戒也常骂悟空“猢狲”、“弼马温”,但是他们从来不骂沙和尚;唐僧更是时常骂八戒和悟空,但是唐僧也从来不骂沙和尚。这是为什么?
  第一,沙僧是一个尊重别人的人。他对唐僧就恭恭敬敬地叫:“师父”;对悟空、八戒就诚诚恳恳地称:“大师兄、二师兄”。尊重别人的人自然也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第二,沙僧是一个忠厚老实的人。这种人身上自有一种人格力量。我们常说:“不要欺负老实人。”所以人人都尊重沙和尚。
  理想中,我们或者想成为孙悟空——— 神通广大,或者想成为唐僧——— 德高望重,或者想成为猪八戒——— 左右逢源,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人想成为沙和尚——— 默默无闻。但是再仔细想一想,让我们感到无可奈何的是:事实上我们都是沙和尚——— 一天到晚挑着一副担子在走。这担子的一头是理想,一头是现实;一头是事业,一头是家庭;一头是风花雪月,一头是生老病死……
本文在《莱芜日报》发表,被喜阅网收录。
本文被凤办教研网网友转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