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一辆摩托带着一个家

一辆摩托带着一个家
李耐久

近日,笔者在钢城街头亲眼目睹了一场有惊无险的交通事故,至今想来还觉得心惊不已。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一名青年男子用摩托车带着妻子和孩子,打算由北向南横穿马路。由于来往车辆太多,摩托车暂时横在路边。另有一名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自东向西急驶。不知是他有急事,还是走路分了神,竟没有看到横在路边的摩托车,径直冲了上去。青年夫妇发现了这个情况,大声惊呼,中年男子听到惊叫,才明白眼前的情景,急忙向南拐弯,但还是晚了一点,他的摩托车擦到了青年男子的摩托车前轮,他本人与车一起贴着地面滑出近七八米才停下。青年男子的摩托车也向一旁歪倒,幸好被他用腿撑住。
中年男子伤得不重,很快就能自如地行动了。二人争执了几句,最终还是达成了谅解,双方自行离去,马路上继续着车来车往的热闹景象。
在大路上,我们都见过这样行走的家庭:一辆摩托一个家——— 夫妻前后坐,孩子在中间。这辆摩托上驮着的既是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也是命悬一线的危机。或许他们要回老家,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家里做好饭菜等他们赶去团聚;或许这车上的男子是家里惟一的收入来源,这车上的孩子又是家里的独苗;或许单位里还有这夫妻二人未做完的工作……这辆车上的负担太重了!

本文发表于《莱芜日报》,被“平邑金点子论坛”转载
网址:http://www.pyjdz.com/bbs/xiangxi.asp?id=258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